@杰PHOTO 的日志,手机照片集锦

  从小在籍贯一栏填写的绍兴两字真心不懂她的内涵,她的轻重,在于苏州都觉得远的时候,绍兴是我很难触及的地方。因为没有亲属,加之老父亲幼年时离开,对于故土也无多少印象,到我临近成家才因往返宁波第一次路过绍兴。而真正意义踏上绍兴土地已经是四十好几的年龄,因为公司的一次团建顺路来到这里,去了大禹陵和鲁迅故里,也没有住宿便匆匆离开了。第二次是14年春节,我开车与老妻和我父母去四明山,路径嘉绍大桥时,身患重病的老父亲提出想去绍兴看看,我们意外地来到绍兴,于是就有了清河弄寻根问祖的故事。

  老父亲也于14年年底仙逝,子欲养而亲不待,对于父亲我有太多的亏欠,太多的愧疚,每念及此内心隐隐作痛。直到20年秋我与老姐二家四人组来到绍兴,走过仓桥直街,再到21年开春的时候,我收拾好心情独自来到绍兴,感受故土的滋养,重温故乡的风情,探寻故土的本色,领略故乡的风景。那一次我入住“时晴一半”酒店,去了绍兴老城区的八字桥,仓桥直街,西小路(半路折返),书圣故里,鲁迅故里,沈园,柯桥的柯岩、鉴湖、鲁镇,东湖风景区,安昌古镇。基本囊括了绍兴的历史人文自然经典景点,那一次我是披星戴月,日夜兼程,既是血脉相通的默契,也是祖辈默默的护佑,加上真江南的山水灵秀,真传承的人文荟萃,让我处处惊喜连连,每每收获满满,对于故土更是充满了归属和眷恋。

  这次远足是在大疫之后,我们都经历了全民免疫的洗礼,即便老妻的肺部还有炎症,其他后遗迷症也在反复,即便在春节报复性旅游旺季期间,我们都义无反顾地决定离开上海。开始有很多计划甚至已经购置了高铁车票,但冥冥之中,鬼使神差我们来到她的故土宁波和我的故土绍兴,这份归属的牵绊太过于强大,让我们总不免心存向往。而同样,正是故土的这趟旅行给予了我们深受创伤的身心最多最好的抚慰。

  

©杰iphone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