@杰PHOTO 的日志,手机照片集锦

        走去西小路也仅八九百米距离,经仓桥直街穿过,一路的人文惊喜,收获满满。出来这么多天 今才终于真正意义上开张摄片。西小路历史风貌区就在仓桥直街转弯处,绍兴饭店对面。开始的那段平平无奇,20年第一次来时就是被这个“开始”给糊弄了,结果败兴折返。今早与老妻再游,只想静静地玩味和领略。

  还是那样的不经意,在当时折返的地点往前百米,一下豁然开朗于一片水域之地,过桥对面的照壁分外熟悉,“天官府第”与“西城古韵”坐前占后,“昨日”历历在目。那漆黑外墙、森森林立大片老房,无不提示着“曾经”—与抱病拖残躯的老父亲寻根问路的那段往事。14年春节全家人开启问祖之旅,就在这条清河弄上,老父亲指着这片水域说就是打小记忆里的样子,那时的我们如释重负,内心认祖归宗后的释然幸然。老父亲在照壁边端坐留影,没想到都原封不动在眼前,只可惜老父亲早已仙逝,老母亲也垂垂老矣不胜脚力。唏嘘之余,虽幸故土安然,但见四周贴满封条,老屋锈门无不声声哭泣,预示此处也将不久人世。老天有意成全,国清寺后得福缘护佑,让我于毫无准备突然而起的故土之旅,安插了西小路探幽,又在我2年前的折返、遗憾错过祖籍之地,看到了心心念念的清河弄之根,老父亲的音容笑貌犹在眼前,老父亲的在天之灵也定看见,我回到了祖辈生活的地方-这片山灵水美的江南天府。

  西小路里还藏有王阳明纪念馆,现代的建筑完全复古,与周边相容,毫无突兀违和之感。与西小路难舍难分间已近正午,回宾馆就着门口两个油包馒头,狠狠充饥。下午小憩后又去了趟书圣故里,从前次忽略的西面进入,条条小径四通八达,汇聚的中心就在书圣家被改弦更张,奉献与民的寺庙。人文无不精彩纷呈,快门皆来欢歌欣舞。

  收获颇丰的一天,加之新春又回故土,幸逢祖屋老宅,回念慈父音容,内心感慨万端,依是祈福后的那几句:去国清寺烧香的运气不会差,一切来得刚刚好。

©杰iphone | Powered by LOFTER